学校2018年春期期初教学工作检查总结

  

  

为了保持审核评估的良好态势,推进教学质量上新台阶,根据《长江师范学院教学工作检查制度》,学校于2018317日至23日组织教学督导对全校教学工作进行了期初检查。现将检查情况总结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为搞好本次期初教学检查工作,学校教务处于33日下发了《关于开展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期初教学工作检查的通知》(长师教发〔20187号)文件,对本次教学检查作了较为全面的安排。

检查内容。根据文件规定,本次检查的内容包括8个方面:一是学生到课、教师和教学管理人员到岗等情况。二是依据人才培养方案,落实教学任务的情况。三是任课教师课程教学准备情况(教学大纲、教案、教学进度计划等)。四是教学仪器及设施的准备、调配与运行情况。五是毕业设计(论文)进展情况。六是上学期试卷、毕业实习等教学档案归档情况。七是学生补(缓)考的组织及试卷评阅、成绩登录情况。八是教风学风情况。

检查方式。本次检查分教学院(部)自查和学校督查两个阶段进行,以教学院(部)自查为主的方式进行。学校督查由学校教学督导委员会负责,将全体教学督导成员分为5个小组深入各教学院(部),对照自查报告查阅过程材料,询问教学秘书、教研室主任、任课教师、政治辅导员、学生代表等,深入教学现场了解教学情况等形式进行,在此基础上经检查小组集体评价将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所在教学院(部),以便及时整改,同时教务处召开各小组汇总会,形成总结性材料。

总体要求。教务处《文件》规定,各教学院(部)要根据学校的总体安排,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充分发挥各教学院(部)教学督导的作用,排查教学中的问题并积极整改,形成自查报告,于316日前上交学校教学督导办公室。各教学院(部)要高度重视本次教学检查,认真落实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整改要求,及时查找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积极整改,以期初教学检查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教学管理,促进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本次教学检查从35日起到323日结束。42日召开汇报会,总结本次检查情况,并评出各教学院(部)期初教学工作等级。

二、主要成绩与工作亮点

从这次检查的情况看,全校期初教学工作体现出以下成绩与亮点:

(一)师生到校情况。一是学生到课情况。全校除2014级毕业生校外实习和个别学生因病或因事请假外,全部学生按时到课,到课率达到95%。二是教师到岗情况。除个别特殊情况请假以外,全校教师均已按时到校参加有关会议和接受本期教学任务。三是教学管理人员到岗情况。全校教学管理人员全部按时到岗,无缺席情况。

(二)教学任务落实情况。根据人才培养方案,各教学院(部)都全面落实了本学期教学任务,并在安排新教师上课和老教师上新课之前都组织了试讲,经过审查合格后安排教学任务。为了落实教学任务,不少教学院(部)在上学期放假前,就将排课情况在教师大会上作了公布,广泛征求老师们的意见,对确实不能胜任课程教学任务的老师及时进行了调整,确保教学任务落实到位。

(三)教师课程教学准备情况。一是教材提前在上期末发放到任课教师手上,以便任课教师寒假备课。二是广大任课教师利用寒假有利时间认真研读教材,结合教学大纲和学生实际认真备课,编写讲义或教案。三是遴选或制作多媒体课件,避免粗制滥造现象。四是认真制定教学进度,做到教学计划编制合理,具有可操作性。从这次教学检查结果看,全校所有开课教师都做到了上课有大纲、有教案(或讲义)、有课件和教学进度计划,避免了“四无”(无大纲、无教案、无课件、无计划)现象。

(四)教学仪器及设备的准备、调配与运行情况。各教学院(部)高度重视实验室(实训中心)建设,利用寒假对实验室进行了维修与清理,保证了全校教学仪器及设备的准备、调配与运行情况良好。一是仪器设备得到了及时充实更新。通过清理,对已经过时或陈旧仪器设备进行了登记报废处理,及时购置了一批新仪器设备,为满足学生实验提供了条件。二是及时调整相关院(部)实验仪器设备职责划分。划清权责,落实责任,为新学期实验课的开设做了充分准备。三是加强了实验实习基地建设。不少教学院(部)利用寒假时间加强了与地方企事业单位的联系,推进实验实习基地建设。

(五)毕业设计(论文)进展情况。美术学院除少数学生未完成毕业设计外,基本完成毕业设计答辩、毕业设计展览和毕业设计材料归档工作。其余教学院(部)均已按规定完成了毕业设计(论文)的开题工作。从检查的情况看,各教学院(部)对学生毕业设计(论文)工作都高度重视,主要表现在:一是成立了学生毕业设计(论文)领导(指导)小组。二是修改完善了系列规章制度,程序更加合理规范。三是选派指导老师更加严格,并对指导老师提出了更加严格的要求,从而为保证学生毕业设计(论文)质量打下了基础。四是严格按照学校规定,实行双向选题,开题小组认真审核,严格把关,确保毕业设计(论文)选题更加符合专业特点。

(六)上学期试卷、毕业实习等教学档案归档情况。各教学院(部)都认真开展了上学期试卷的自查与整改工作,绝大多数教学院(部)都按照学校要求对试卷进行了装订,整齐摆放在文件柜,随时便于查找。各教学院(部)对2013级教学实习材料都已清理归档完毕。2014级毕业学生实习情况正常。

(七)学生补(缓)考的组织及试卷评阅、成绩登录情况。一是及时完成了学生补(缓)考的组织及试卷评阅、成绩登录等工作。二是及时清理了学生课程考试(补考)不及格情况。三是帮助符合转专业条件学生及时调整了专业。

(八)教风学风建设情况。不少教学院(部)利用新教师和新生进校之际,狠抓教风学风建设。比如有的教学院(部)利用新教师进校培训之际,找新教师个别谈话,提出师德师风建设的明确要求。针对新生中存在的问题,不少教学院(部)抓住机会,利用学生座谈会、主题班会、党课团课等加强新生学风建设。有的学院还实行了领导轮流值班制度,周报制度、学生干部督察制度等,教学学风有了明显好转。

三、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从本次检查的情况看,我校2018年春期期初教学工作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与不足:

第一,新引进教师的授课技能有待进一步提高。最近几年引进了大批新教师,他们多数没有经过师范技能训练,因此,不少新教师上课没有组织教学环节,只埋头讲课不抬头观察学生,缺乏教书育人意识和管理方法;有的教学方法呆板,不善于运用多种教学方法进行教学;有的缺乏课堂语言的运用,语速过快,声调平平,不能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有的不善于师生互动,教学效果不理想等等。因此,建议教师教育学院采取有效措施加强新教师的培训。与此同时,各教学院(部)应积极开展以老带新活动,不断提高新教师的教学技能和教学组织水平,为创建一流课堂打下坚实基础。

第二,师德师风建设有待长期坚持。从目前情况看,各教学院(部)在师德师风建设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也取得了很大成效,但离上级的要求和人民的期望还相差甚远,比如有的教师没有把心思放在教学上,成天忙着校外办班或从事第二职业等,学生对此有意见;有的教师不能正确处理教学与科研的关系,过于注重搞科研、报项目、写论文,对教学投入精力不够,不同程度地影响了教学工作;还有的出现上午第四节提前下课的现象等。对此,建议各教学院(部)合理利用政治学习时间引导广大教师认真学习习近平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认真学习教育部关于师德师风建设的有关规定,充分认识师德师风建设的必要性和紧迫性,自觉遵守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做人民满意的好教师。

第三,学风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开学以来各教学院(部)在加强学风建设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从本次检查的情况看,不少课堂上仍有少数学生上课缺席、迟到、早退;上课玩手机、打瞌睡、讲小话或做与本课程无关事情的情况。学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稍有松懈就会出现反弹。因此, 建议各教学院(部)在现有成绩的基础上,继续组织广大任课教师、教学秘书、辅导员和学生干部高度重视学风建设,并把学风建设优劣作为考评任课教师和辅导员的重要依据之一,促使学风建设经常化、制度化。

第四,领导班子和行政管理队伍有待进一步加强。从本次检查的情况看,有的教学院(部)领导班子力量欠弱,比如有的教学院(部)书记长期在外学习,造成院长书记一肩挑,学生工作有所削弱。有的教学院(部)教学秘书更换,造成教学管理队伍不稳定,影响教学工作的常规管理;有的教学院(部)教学管理人数较少,教学管理队伍建设有待加强等。总之,全校各教学院(部)教学管理队伍发展不平衡,教学管理队伍还有待进一步改善。

第五,教学档案工作有待加强。从本次检查的情况看,有的教学院(部)领导不重视教学档案的收集、整理和归档工作,以致造成原始资料丢失,教学档案材料零散混乱,甚至根本找不到原始资料。对此,我们建议各教学院(部)要高度重视教学档案工作,学校也要加强教学秘书的培训,把教学原始资料的收集、整理、归档工作纳入年终评估的内容,确保教学材料的真实性与可靠性。

四、检查结果公布

经小组评议,教务处审核,最后确定本次检查分为优秀与良好两个等级。

优秀:电子信息工程学院,传媒学院,现代农业与生物工程学院(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管理学院,大数据与智能工程学院(计算机工程学院)。

良好:大学外语教学科研部,化学化工学院,教师教育学院,外国语学院,政治与历史学院,财经学院,土木工程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文学院,机器人工程学院(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体育与健康科学学院,美术学院,音乐学院。

  

  

                 教务处

                                                              2018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