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学生参加第十六届全国环境友好科技竞赛的通知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21-04-12浏览次数:1787

各教学院(部):

为倡导学生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的理念,激发学生的创新意识,促进学生将发明创造与建设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型的社会有机结合,学校决定组织学生参加“第十六届全国环境友好科技竞赛”,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竞赛简介

1.主办单位:清华大学、同济大学及西安建筑科技大学

协办单位:华中科技大学、天津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中山大学、吉林大学、延安大学、清华苏州环境创新研究院、清华x-lab协办

2.竞赛背景:大赛从2006年首届开始,到现在已经成功举办了十五届,今年为第十六届。在过去十五年时间里,本赛事逐渐成长壮大,也逐渐成为创新型人才的培养平台,让学生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参与到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中来。全国环境友好科技竞赛作为清华大学顶级赛事之一,奖金额度是最高的。

3.竞赛主题:倡导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的理念,以独创的科技理念和发明制造参与到资源节约型与环境友好型的和谐社会建设中来。

二、学校组织单位

教务处   绿色智慧环境学院

三、竞赛类别

参赛的作品分为科技理念作品、科技实物作品绿色创业作品三类。作品内容必须有效体现资源节约与环境友好的理念和内涵,需与生态文明建设、环境保护与污染防治、可持续发展、循环经济及社会建设等国家宏观战略发展具有一定的相关性。三类作品在组织管理上采取分类评审与分类评奖的模式。

1.科技理念类作品的形式包括但不局限于:1)学生参与的兴趣类科学技术研究成果;(2)尚处于理念设计或前期试验阶段的发明制作或产品设计;(3)基于相关社会实践、田野调查、访谈调研形成的调研报告或定性、定量化的环保政策分析。

为便于理念类作品的评审与管理,理念类作品下设A. 兴趣类科学研究;B.社会调研报告或政策分析;C.处于设计阶段的发明制作三个小类别。三个小类别在评审与评奖时不做区分。

2.科技实物类作品的形式包括但不局限于:1)已进入实物制作阶段且已经或基本完成的相关产品设计与研发;(2)已基本完成包装的相关专业化软件。

3.绿色创业类作品为提交相关商业计划书,重在培养、考查相关参赛学生利用创业模式转化相关科技成果,服务绿色发展,创造商业价值的能力。

四、参赛对象

理念类、实物类:全校正式注册的全日制学生,参赛者在报名参赛时需要提供由教务处出具(在学/读证明)或确认(盖章或签字)的有效学生身份证明。理念类和实物类竞赛作品可以个人或者团体的形式申报。

绿色创业类:创业类竞赛需以团队形式报名参加比赛,团队成员可包括全国各大(专)校正式注册的学生(含博士生、硕士生、本科生、专科生),同时还可包括毕业两年内的校友。对于尚处于在读状态的参赛者需提供的证明材料同理念实物类,毕业两年内的校友应提供包含授予日期的毕业证书扫描件或照片。

五、竞赛程序及时间节点

1.校内报名

项目负责人所在学院组织学生填写《长江师范学院第十六届全国环境友好科技竞赛推荐汇总表》(附件1),进行线下报名。此外,根据竞赛类别不同,参赛人(或团队)还需准备以下材料:

对于理念类与实物类作品:提交竞赛作品报名表(附件2)、作品申报书(附件3)、作品简介(理念类填附件4,实物类填附件5)、竞赛作品照片及其他补充资料。

对于绿色创业类作品:包括竞赛作品报名表(附件2)、作品申报书(附件3),商业计划书,6minPPT预答辩视频、补充材料。

2.校内材料报送

请项目负责人所在学院对学生提交的材料进行初筛,并将《长江师范学院第十六届全国环境友好科技竞赛推荐汇总表》(附件1)的纸质(一式1)及电子档、其余材料的纸质(一式2)的纸质及电子档在202161日前统一报送到至安北楼619

3.校内选拔

2021615日前,学校将组成评审团队对竞赛项目进行形式、质量把关,以提升项目水平,并对推荐的项目进行公示。

4.线上提交

获得推荐的项目团队或个人,在2021625日前于相应的网站报名并提交材料

对于理念实物类:http://www.saikr.com/hjyh/2021

对于绿色创业类:http://www.saikr.com/ hjyhlscy/hjyh/2021

5.推荐项目的评审参赛

推荐项目的后期评审及参赛进度以“全国环境友好科技竞赛”组委会的通知为准。

六、奖励

该竞赛的奖励机制以学校相关文件为准。

七、工作要求及注意事项

1.参赛学院、项目指导教师、项目负责人及成员对竞赛的相关题目及内容严格把关,应遵守国家及地方政府相关法律法规,涉密作品应遵守保密条例。参赛作品中不得出现刻意抹黑党、国家、政府等的相关字眼与内容,不得故意贬低国家及国民形象。一经发现,将取消相关作品的参赛资格并视情节轻重对相关学院进行通报。

2.参赛作品应严格遵守国家有关知识产权保护的规定,由知识产权引发的纠纷,责任由参赛者自负。

3.对于经授权的发明创造、专利技术或软件著作,在报名时需提交具有法律效力的发明创造或专利技术所有人的书面授权许可、项目鉴定证书、专利证书等。

4.已经完成或尚在完成的本科生毕业设计不可以参加理念及实物类比赛,但是可以基于相关科研成果进行创业转化参加绿色创业类比赛。

八、其他

关于该赛事的一些问题解答,可登陆大赛官网查询:http://www.saikr.com/vse/hjyh/2021

 

联系人:解晓华、孙启耀   

  话:72793053   15806442180

 

附件:1.长江师范学院第十六届全国环境友好科技竞赛推荐汇总表

2.第十六届全国环境友好科技竞赛--报名表

3.第十五届全国环境友好科技竞赛--作品申报书

4.第十六届全国环境友好科技竞赛--理念类作品简介

5.第十六届全国环境友好科技竞赛--实物类作品简介

关于组织学生参加第十六届全国环境友好科技竞赛的通知.zip

 

教务处  绿色智慧环境学院

                                           2021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