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师范学院 关于开展2020年度“课程思政”建设项目 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20-06-02浏览次数:2936

长江师范学院

关于开展2020年度“课程思政”建设项目

申报工作的通知

 

各教学院(部):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挖掘和发挥非思政类课程的思想教育资源和功能,推进学校思政教育教学体系建设,探索构建全员、全课程、全方位的“大思政”教育体系,学校决定启动2020年度“课程思政”建设项目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项目内涵及拟立项数

根据专业课程特点,将教书与育人相统一,深入挖掘和提炼非思政类课程所蕴含的思想育人元素,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融入课程教学基本文件,以嵌入的方式将思想引导融入教学全过程,发挥课程的思政育人功能,彰显课程的思政内涵和特色。本年度拟立项建设10门左右“课程思政”特色课程。

二、申报条件

所申报课程须为连续开设两年以上的专业教育(含基础、核心、拓展)课程或校本通识教育课程,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思政类课程除外。项目负责人具备该门课程2年以上教学经历,具有讲师及以上职称或硕士学位,近三年学生评教1次以上为“优秀”。

三、项目建设要求及成果

(一)项目建设要求

结合课程实际, 挖掘课程教学内容的思政元素,将思想政治教育内容和目标纳入课程教学大纲和讲义中;在课程教学组织上,改进教学方式,实现知识传授与思想育人的有机统一;搭建课程建设思政平台及资源,完善课程的配套实践教学,改革课程考核方式方法。

(二)项目建设任务

1.修订一份新教学大纲。新教学大纲在本课程原教学大纲基础上修订而成,注重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有机融合,明确思政教育的融入点、教学方法、载体途径等。

2.设计一套新教案和课件。根据新修订的教学大纲,制作一套能充分呈现课程思政特点和内涵的新教案和新课件,并付诸实施。

3.凝练一批改革典型案例。提炼本课程开展“课程思政”建设中的3-5个成功典型案例,包含教学视频、照片、文字等多种形式。

4.展示一堂示范公开课。以“课程思政”建设项目成果为载体,每学期面向课程所在教学院(部)上一堂高质量的“课程思政”公开课(须录制作为结项材料)。

四、建设周期与政策支持

根据《教学业绩认定与计分办法(试行)》(长师院发〔201831号),“课程思政”项目按照校级教改项目计分标准认定教学业绩并资助建设经费0.8万元,建设周期为1年。

五、材料提交与评审

1.本次申报实行限额申报,各教学院(部)推荐“课程思政”特色课程不超过3门,同一名称课程不重复推荐。在建“专业思政”试点专业已纳入课程思政群建设的课程不再单独申报。

2.各教学院(部)于2020622日前将加盖院部公章后的申报表(附件1)与推荐汇总表(附件2)纸质文档各一式1份报送教务处教研教改科(致远楼218室),同时将电子文档“以教学院部+课程思政”命名文件包和邮件主题方式发送至jgb05@163.com,本项目不受理个人申报。

3.学校于2020710日前,组织专家对审查合格的申报书进行评审,择优遴选公示及立项。

六、工作要求

各教学院(部)应根据专课程性质及其教学目标对本院(部)推荐申报的项目进行把关与审核,不得存在政治性、思想性、科学性和规范性问题以及侵犯知识产权的问题。各院(部)党支部对团队成员情况进行审查,对课程政治导向严格把关,确保正确的政治方向、价值取向。

联系人:胡俊飞 曹秀娟

联系电话:72790060

 

附件:1.长江师范学院2020年度“课程思政”建设项目申报表

2.长江师范学院2020年度“课程思政”建设项目申报汇总表

                                   

                                      

                                      长江师范学院

                                     202062

附件1.长江师范学院2020年度“课程思政”建设项目申报表.docx附件2长江师范学院2020年度“课程思政”建设项目申报汇总表.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