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师范学院基于课程思政理念的课程教学大纲修订工作方案(长师院教〔2020〕37 号)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20-12-09浏览次数:2510


长江师范学院教务处文件


(长师院教 〔2020〕37号)



长江师范学院

基于课程思政理念的课程教学大纲修订工作方案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落实《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增强广大教师对课程思政工作的认识,从教学制度上推进我校课程思政全覆盖建设,经学校研究,决定开展基于课程思政理念的课程教学大纲修订工作。为保障工作顺利有序推进,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体系,发挥好每门课程的育人作用,寓价值观引导于专业课程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之中,帮助学生塑造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使各类课程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将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形成协同效应,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大格局,提高高校人才培养质量。

二、工作目标

基于课程思政理念、原则和要求,高质量完成全校所有非思政类课程教学大纲的适应性修订工作,为推进、落实课程思政全覆盖建设提供教学基本制度遵循,显著提高专业教师从事课程思政课程建设与改革的意识与能力。

三、学校工作指导小组

组 长:李柳柏、盛全生、冯伟林

副组长:祝国超、汤鹏主

成 员:各教学院(部)教学院长(主任)、胡俊飞

指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教务处,负责工作方案的制定、布置、协调、督查、验收等工作。

四、工作安排

1.202011月上旬,成立学校工作指导小组,制定学校基于课程思政理念的课程教学大纲修订工作方案。

2.202011月中下旬,组织学校课程思政立项示范课程修订教学大纲,在征求、吸纳多方意见基础上,打磨完善形成教学大纲参考模板。

3.2020122,召开教学院长工作专题会,发布教学大纲参考模板,说明课程教学大纲修订的原则和意见,部署学校工作安排。

4.20201210日前,教学院(部)成立以院(部)领导、系主任、示范课程负责人等为成员的工作指导小组,指导小组成员对各自所主讲的课程完成适应性修订;组织召开全院(部)教师课程大纲修订工作会,说明学校教学大纲修订的总体目标和基本原则,并作本院(部)工作安排;向指导小组办公室报送学院(部)教研专题活动安排。

5.20201215日前,教学院(部)工作指导小组成员分头深入系、教研室,指导开展课程思政专题教研活动。专题教研活动围绕习近平《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重庆市教委《重庆市全面推进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方案》等文章(文件),就专业类课程如何将课程思政落实到课程教学目标制定、教学内容重构、教学方法与手段革新、学习资源建设、课程考核设计等各方面,贯穿于课堂授课、实验实训、作业和考核等各环节展开研讨。

6.20201220日前,专业基础核心课程完成基于课程思政理念的教学大纲修订工作。

7.20201225日前,其他专业课程和通识、公共基础课程完成教学大纲修订工作;院(部)工作指导小组审议完善专业基础核心课程教学大纲。

8.20201228日前,院(部)工作指导小组审议完善其他专业课程和通识、公共基础课程教学大纲。

9.20201230日前,院(部)教学工作委员审定院(部)课程教学大纲,并按要求分别提交教务处和教学院(部)存案执行。

五、工作要求

1.提高政治站位,夯实教学基本制度保障。课程思政是党中央、国务院对高校专业课程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出的重要工作部署。各学院(部)务必从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出发,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切实抓好工作的谋划和落实,为全面、深入推进学校课程思政建设夯实教学基本制度保障。

2.统一思想认识,开展好专题教研活动。各学院(部)党政领导班子要分别参与到各专业、教研室的课程思政专题教研活动分组研讨中,学院(部)教师要做到全员参与,做好相关教研活动记录,教研活动在深化教师对课程思政的认识理解,提高教师对课程思政的实践能力。

3.抓好谋划落实,确保教学大纲修订质量。各学院(部)需根据学校工作方案,结合院(部)实际,制定本院部工作方案,按时高质量完成课程教学大纲修订工作。基于课程思政理念的课程教学大纲修订工作完成情况,将列入教学院(部)年度党建和教学工作汇报和检查,各院(部)须及时做好工作落实情况材料记录和总结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