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4名教师在第五届重庆市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劳动和技能竞赛决赛中斩获佳绩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20-10-27浏览次数:7597

日前,第五届重庆市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劳动和技能竞赛决赛成功举办。来自重庆50所高校的167名青年教师进入决赛,参赛高校、选手数量均为历届之最。经过激烈角逐,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李嫚、数学与统计学院教师李晓妍、现代农业与生物工程学院教师周琴、传媒学院教师许芫颜分别获得思政组第一名、理科组第二名、工科组第二名和文科组第四名,成绩优异,实现了历史突破。李嫚老师将代表重庆市参加第五届全国青年教师教学劳动和技能竞赛决赛。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李嫚获得思想政治专项组第一名的优异成绩,她从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尊重和传承中华民族历史文化、爱国爱党与爱社会主义相统一、既立足民族又面向世界等方面对“新时代的爱国主义”课程的进行授课。

数学与统计学院教师李晓妍获得了理科组第二名,她结合时事热点抛出“新冠肺炎疑似病历的确诊与排查为什么需要经过两次核酸检测”的问题,巧妙地讲解“贝叶斯公式”。

现代农业与生物工程学院教师周琴获得工科组第二名,她通过对肉的颜色变化,形象地讲解了氧合作用的发生,进而对血红素化合物进行了系统讲解。

传媒学院教师许芫颜获得文科组第四名,她围绕播音创作基础讲解了“停连”的概念,并分别从标点符号是参考、语法关系是基础、情感表达是根本三方面生动形象地讲授了停连运用的方法。

本届竞赛由重庆市总工会、中共重庆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市教育委员会主办,市教科文卫体工会委员会和我校承办,由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委主任黄政,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姚红担任竞赛组委会主任,评审委员会成员由市内各知名高校相关专业国家级、市级教学名师和专家教授组成,每个组别设专家评委7名。

本届竞赛以“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为主题,以“上好一门课”为竞赛理念,将教学设计、现场教学两部分内容作为考察点。参赛选手须完成参赛课程20个学时的教学设计和与之相对应20个教学节段的PPT,在比赛开始前一天抽签确定本人参赛顺序,并在上场前30分钟抽取教学节段开展现场授课。此外,本届竞赛组委会首次对竞赛全程网络直播,网络直播点击量超过21万人次,点赞41.6万人次。

作为本次大赛的承办方,学校高度重视大赛的筹备工作,分管校领导亲自研究部署,相关职能部门深入研究竞赛形式,制定了完善的竞赛工作方案。为了提升参赛教师的竞赛能力,教务处为选手搭建了“择优选拔+系统培训+试讲演练”的多维指导体系,联合相关二级学院成立专家团队,量身制定备赛培训方案;多次组织参赛选手参加教学能力提升工作坊,邀请专家进行针对性指导,全方位提升教师的教学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