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0年一流本科课程建设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长师院教 〔2020〕19号)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20-06-29浏览次数:1197


长江师范学院教务处文件


(长师院教 〔2020〕19号)



长江师范学院

关于开展2020年一流本科课程建设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各教学院(部):

为落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要求与《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教高〔20198号),深化学校本科教学改革,发现学校近年课程建设涌现的先进典型,并为开展市级以上一流本科课程推荐工作储备课程资源,经学校研究,决定启动2020年一流本科课程建设项目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总体目标

树立课程建设新理念,推进课程改革创新,实施科学课程评价,丰富课程资源,优化教学内容,提高教师教学能力,完善以质量为导向的课程建设激励机制,立起消灭“水课”等硬规矩。

二、基本原则

1.提升高阶性。课程目标坚持知识、能力、素质有机融合,培养学生解决复杂问题的综合能力和高级思维。课程内容强调广度和深度,突破习惯性认知模式,培养学生深度分析、大胆质疑、勇于创新的精神和能力。

2.突出创新性。教学内容体现前沿性与时代性,及时将学术研究、科技发展前沿成果引入课程。教学方法体现先进性与互动性,大力推进现代信息技术与教学深度融合,积极引导学生进行探究式与个性化学习。

3.增加挑战度。课程设计增加研究性、创新性、综合性内容,加大学生学习投入,科学“增负”,让学生体验“跳一跳才能够得着”的学习挑战。严格考核考试评价,增强学生经过刻苦学习收获能力和素质提高的成就感。

三、申报范围

纳入学校2019版人才培养方案且设置学分的本科课程,包括通识教育课程、学科基础课程、专业基础核心拓展课程等各类课程。

四、申报类型与立项计划

1.线下一流课程。主要指以面授为主的课程,以提升学生综合能力为重点,重塑课程内容,创新教学方法,打破课堂沉默状态,焕发课堂生机活力,较好发挥课堂教学主阵地、主渠道、主战场作用。本年度拟立项建设6门左右校级线下一流课程。

2.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主要指基于慕课、专属在线课程(SPOC)或其他在线课程,运用适当的数字化教学工具,结合本校实际对校内课程进行改造,安排20%50%的教学时间实施学生线上自主学习,与线下面授有机结合开展翻转课堂、混合式教学,打造在线课程与本校课堂教学相融合的混合式“金课”。本年度拟立项建设6门左右校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

五、申报条件

申报课程须至少经过两个学期或两个教学周期的建设和完善,取得实质性改革成效,在同类课程中具有鲜明特色、良好的教学效果,并承诺立项后将持续改进。符合相关类型课程基本形态和特殊要求的同时,在以下多个方面具备实质性创新,有较大的借鉴和推广价值:

(一)教学理念先进。坚持立德树人,体现以学生发展为中心,致力于开启学生内在潜力和学习动力,注重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二)课程教学团队教学成果显著。课程团队教学改革意识强烈、理念先进,人员结构及任务分工合理。主讲教师具备良好的师德师风,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较高学术造诣,积极投身教学改革,教学能力强,能够运用新技术提高教学效率、提升教学质量。

(三)课程目标有效支撑培养目标达成。课程目标符合学校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注重知识、能力、素质培养。

(四)课程教学设计科学合理。围绕目标达成、教学内容、组织实施和多元评价需求进行整体规划,教学策略、教学方法、教学过程、教学评价等设计合理。

(五)课程内容与时俱进。课程内容结构符合学生成长规律,依据学科前沿动态与社会发展需求动态更新知识体系,契合课程目标,教材选用符合教育部和学校教材选用规定,教学资源丰富多样,体现思想性、科学性与时代性。

(六)教学组织与实施突出学生中心地位。根据学生认知规律和接受特点,创新教与学模式,因材施教,促进师生之间、学生之间的交流互动、资源共享、知识生成,教学反馈及时,教学效果显著。

(七)课程管理与评价科学且可测量。教师备课要求明确,学生学习管理严格。针对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组织等采用多元化考核评价,过程可回溯,诊断改进积极有效。教学过程材料完整,可借鉴可监督。

六、申报程序

1.教师申报。课程团队填写《一流本科课程申报书》(附件1),凝练约10分钟的说课视频稿本(包括教学理念、课程设计、课程实施、改革成效等),编订其他佐证材料,于928日前提交所在教学院(部)。同一门课程不能在线下课程和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精品在线课程)间兼类申报。在建校级精品在线课程可申报转为校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不占用本年度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立项计划指标,也不新增资助政策支持。

2.教学院(部)推荐。各教学院(部)组织教学委员会对教师提交的课程申报材料进行资格审核并评审,择优推荐线下课程和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各不超过2门,于930日前将推荐课程申报材料及申报汇总表(附件2)纸质件11份报教务处教研教改科(致远楼218室),电子档文件以“教学学院(部)+一流本科课程”命名文件包和邮件主题方式发送至电子邮箱jgb05@163.com

3.学校评审立项。教务处于1029日前组织专家对各教学院(部)推荐申报的课程进行评审,择优遴选拟立项课程,经公示后发文立项建设。

七、政策支持

根据《教学业绩认定与计分办法(试行)》(长师院发〔201831号),学校对立项课程按照校级教学质量工程课程类项目标准计算课程团队教学业绩,并分别给予线下一流课程和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一定建设经费资助。学校支持建设基础好的校级一流课程申报市级及以上一流课程认定,对被认定为市级及以上一流课程的校级一流课程可以申请免鉴定结项,并按相应级别教学质量工程课程类项目标准计算教学业绩和教学质量分。

八、建设管理

学校对立项建设的校级一流课程实施动态管理,对课程实际应用、教学效果和共享等进行跟踪监测。立项为校级一流课程的课程须继续建设三年,其建设和改革成果在学校教务处课程中心网站集中展示和分享,且定期更新资源和数据。对于未持续更新完善、出现严重质量问题、课程团队成员出现师德师风等问题的课程,将予以撤销。

联系人:胡俊飞、曹秀娟

联系电话:72790060

附件1:长江师范学院2020年一流本科课程申报书.docx

长江师范学院一流本科课程申报推荐汇总表(2020年).xlsx



                                       长江师范学院教务处

                                         2020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