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教务处组织教师教学技能提升系列培训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19-01-03浏览次数:6630

为向广大一线教师推广现代教育教学理念,介绍大学课堂前沿的教学方法和手段,促进教师教学能力的提升,深入推进课堂教学改革,1119日,我校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在钩深楼203互动教室开展了“以学为中心的教学设计”和“BOPPPS有效教学结构”两场教学技能提升工作坊。本次培训特邀重庆大学教发中心教学培训与咨询部部长陈圆博士和重庆大学外国语学院雷蕾副教授来学校作专题培训。我校共有来自各二级学院的50多名专任教师参加了本次工作坊。

陈圆老师分享的“以学为中心的教学设计”为主题的培训中,陈圆老师以为什么需要教学设计这个问题开始,指出教学不再依赖教师直觉和本能的经验主义,而是精心设计的、有序的师生/生生积极参与的、共同为课程做贡献的过程。教学设计的目的是在以学为中心的理念指导下,通过把握教学活动的基本过程、确定合理的教学目标、选择适当的教学方法策略和手段方式、创设良好的教学环境、实施可行的评价方案,从而保证教学活动顺利进行,有效地促进学习者的学习。随后,陈圆老师为我们介绍了一些互动教学的技巧与工具,建议老师们将传统教学方式与信息化相结合、取长补短,使得师生交流模式多样化,切实提高互动教学效率。


雷蕾老师的培训主题是“BOPPPS有效教学结构”。她通过分析讲解、现场演练、教师参与的方式,将BOPPPS有效教学结构中的课程导入、教学目标、课前测试、互动教学、课后测试、课堂总结这六个部分逐一进行了细致的剖析,并结合自己在做教学督导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实际案例与参训教师进行了分享。在培训中她强调要想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就需要将教学结果与预期目标进行比较,根据测评得到的反馈结果对教学方法、教学策略进行适当的调整。雷蕾老师指出老师要勇于尝试将沉默单向的课堂转变为碰撞思想、启迪智慧的互动场所,在教学双方平等交流探讨的过程中,激发教学双方的主动性和探索性,从而提高教效果。  

在培训过程中,各位参培教师认真听讲,积极参与,培训效果良好。通过此次培训,教师们对以学为中心的教学设计和有效教学结构有了深度的了解,为今后课堂教学设计拓宽了思路,对提高课堂效率、提升教学效果均起到了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