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思政”示范案例----机械制图及CAD课程融入思政元素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20-12-29浏览次数:12349

“课程思政”示范案例----机械制图及CAD课程融入思政元素

一、创新与特色

1.“工匠精神”贯穿授课全过程

 机器人工程学院何芳老师的机械制图及CAD课程体系体现精思巧构,培养敬业精益、专注创新的“工匠精神”和坚韧品格,注重联系学生思想实际,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形势和中国特色,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引导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譬如讲述机械发展历史,可以从古代的鲁班造车故事着手,重点培养学生对祖国传统文化的自豪感,也可以把当今中国十大国之重器“天宫、蛟龙、国产航母、国产大飞机、高铁……”有声有色地融入课堂,用来培养学生主人翁意识,树立爱国情怀、民族自豪感,引导学生对国家制造装备、智能制造政策、核心价值观的认同。
 2.教学内容涵盖工程伦理教育

在混合式教学内容上,何芳老师把德育思想、价值引领融入专业课及其实践课程系列活动,不仅讲授机械工程的发展历程及其所涉猎的博大领域,还要讲授机械制造技术水平的提高与进步对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和科学技术、国防实力的提高有重要的影响。在这个前提下,教师以专业知识和技能为载体开展育人,深入挖掘该课程中所蕴含的思政教育资源,讲授我国优秀的人文工程成功案例,从教学目标、策略、环节、内容、方法、资源分配等方面充分融入价值引领内容,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增强学生的文化自信和民族自信、学习兴趣和政治觉悟,从而引导学生思考一些在知识层面之上的个人价值、人生发展、人类未来等更高层面的问题,培养学生的社会使命感、价值感、哲学辩证思维等综合素质。
 3.多维空间全方位融入课程思政元素
教学方法上,何芳老师灵活运用各种形式,注意课程思政与专业知识点的无缝对接,充分利用线下多媒体课堂教学、线上微课视频、实训实验及校企合作实践环节等手段,达到“以情动人,以理服人”的目的,注意潜移默化地树立起学生正确的荣辱观和职业操守。培养学生的责任意识和职业操守,让学生明白细节决定成败的道理。进而还可以向学生强调“精益求精”“孜孜以求”“一丝不苟”的大国工匠精神,甘于在平凡岗位数十年如一日干出不平凡事业的“十年磨一剑”般的螺丝钉精神对于个人和社会的重要价值意义。专业教师不仅在传授学生专业基础知识同时,对学生进行了价值引领和方向引导,培养了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

二、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成效

①“课程思政”推进教师政治素养:教师在课堂上坚守“学术研究无禁区,课堂讲授有纪律”的原则,在讲授过程中对机械工程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的分析、评价,使讲授专业的课堂成为“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主阵地。

② 优化了基础课程体系:根据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优化机械专业基础课程体系,挖掘课程思政元素,融合专业课程工程人文案例等思政内容,使机械专业培养方案、课程体系及教学大纲、课程教学内容得以目标明确、协调合理。

③ 提高了课程教学质量:围绕人才培养目标要求,优化课程思政教学内容,打造课程教学过程思政资源,改善专业课程认知情景,有效提升专业课程教学内涵。使机械制图及CAD课程的课程思政教学大纲、思政元素的专业课件、思政微视频等资源充实完善,提高专业课程教学效果,保证了专业基础课程教学质量。

④ 增强了学生思想政治素养:专业知识和思政内容融合、教学过程与思政案例结合,培养了学生的大国工匠精神、爱国主义情怀、社会主义责任感和无私奉献的精神,逐步塑造学生吃苦耐劳、脚踏实地、团结奋进的作风。

⑤ 增值了学生的职业素养:在教学过程中潜移默化地树立起学生正确的荣辱观和职业操守等思政元素,培养了学生的责任意识和职业精神,培养了学生的大国工匠精神和螺丝钉精神,强化了学生的理想信念和职业担当,形成了”1+1>2”的增值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