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师范学院“课程思政”优秀课程建设经验分享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20-11-18浏览次数:3304

长江师范学院“课程思政”优秀课程建设经验分享


 一、主讲教师介绍

许芫颜,长江师范学院传媒学院副教授

 二、课程介绍

《播音创作基础》是播音与主持艺术的一门具有课含实训性质的专业核心课,课程内容主要涉及播音的正确创作道路、播音创作的原则和方法、播音语言的表达与技巧、播音创作的规律等。截止到2020-2021学年已开设近9年,授课对象为播音与主持艺术本科二年级的学生,年均授课约130人。《播音创作基础》是长江师范学院首批“课程思政”建设试点课程之一;2020年以该课程为依托的“课程思政”实践项目获批重庆市级教改(思政专项)立项。

《播音创作基础》课程团队现有教师6人,其中副教授2人,讲师3人,其中在读博士3人。团队成员均具有丰富的教学与实践经验、教学效果突出、教学评价连年保持优秀,课程团队具有优秀的教学传统,倾情教学、锐意改革。

三、课程特色与创新

(一)加强顶层设计、修订教学大纲,凝练具有思政理念的课程目标;

结合学校基于课程思政理念的课程教学大纲修订工作的要求,完善修订该课程的教学大纲,同时针对毕业要求、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知识引领等多重要求,制定了人格塑造、价值引领、能力培养和知识传授四位一体的课程目标,并结合教学内容实际,明确了思政教育的融入点、教学方法和载体途径,以及相应的教学成效评价标准与方法。

(二)积累教学素材、打磨思政元素、优化课程内容;

根据修订后的教学大纲要求,分模块挖掘思政元素,选取“《中国石拱桥》、《舌尖上的中国》、《红岩》、《家国天下》等典型案例,采用了显性与隐性相结合方式,使学生了解作为中国媒体人应当掌握的专业知识,以及需要承担的社会责任。同时通过对智媒环境下相关领域的发展现状与趋势,以及我国在该领域取得的成绩以及不足等的介绍,让学生树立榜样意识,坚定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以及民族自豪感,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

(三)创新课程考核形式,确保课程思政效果。

打破固有模式,紧跟时代脉络,创新考核形式。采取现场汇报+线上直播等创新考核,实施考核作品公开发布的“受众参与式”课程考核评价,将课程考核直接推向市场,一方面检验学生对课程的学生程度,另一方面也能实时根据受众反馈,了解大众需求,及时更新教学内容与手段。例如:2020年在全球战疫阻击战的大背景下,《播音创作基础》课程组依托依托行业协会、一线媒体栏目共同协办的一场名为“疫路追光 感恩有你”公开展演,通过讲述最美逆行者的故事,把知识教育同价值观教育、能力教育相结合并融入课堂教学与考核实践中,实现思政教育贯穿课程教学全过程。同时,考核作品《我们都是抗疫人》代表学校参加全国四个一行动“战疫故事会”活动获得了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网整体播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