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期末及下学期开学有关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19-07-08浏览次数:1108


长江师范学院教务处文件


(长师院教 〔2019〕25号)



长江师范学院

关于做好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期末及下学期开学有关工作的通知


  

各教学院(部):

为保证本学期教学工作圆满完成和下学期教学工作正常运转,根据学校教学工作实际情况,结合学校整体安排,现将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期末及下学期开学有关教学工作及要求通知如下。

一、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开学时间

20182017级学生及2016级不参加实习学生于831-91日报到,9118:00前通过网上自主缴费(不能通过网上自主缴费的可现场缴费),完清相关手续,92日正式行课。2019年专升本学生同期报到,相关教学院要做好专升本学生的接待及入学资格审查,认真查验其专科毕业证书、专升本录取通知书。2016级实习学生在91日前通过网上自主缴费,按实习单位要求的时间与地点报到,实习结束后到校报到注册。2019级新生报到时间为97-8日。

二、课程考核、阅卷、成绩登录及补考工作

1.期末课程考核时间安排。624-30日为分散考试时间,622-23日为“两课”机考时间,71-12日为集中考试时间。712日,全校期末考核结束。

2.课程考核试卷评阅及成绩登录。713-27日为阅卷和成绩登录时间。为了让学生及时知晓课程考核成绩,确保下学期开学第1周课程补考和学籍清理工作的正常进行,各教学院(部)组织教师在727日前完成所有课程的试卷评阅及成绩登录工作。为保证成绩的准确性,在成绩登录前,阅卷老师要对自己所阅试卷进行复检,教学院(部)必须组织抽查。教师在登录成绩时,同时录入平时成绩和期末考核成绩,且平时成绩和期末考核成绩须同时采用百分制或五级记分制或两级记分制,否则无法提交;理论与实验相结合的课程,应同时录入平时成绩、期末成绩、实验成绩。各部分成绩比例按审批的考核方案执行。登录成绩时,没有成绩的学生应在教务管理系统中按实注明原因(缺考、缓考、免考等)。成绩登录提交后,阅卷教师应完整填写《长江师范学院课程考核试卷分析表》。

3.试卷装订归档。为便于课程考核试卷保存、日后查阅及下学期课程考核质量检查,阅卷结束后,各教学院(部)组织人员按照试卷评阅规范对试卷进行复查验收,确认无误后及时按试卷装订归档规范将试卷装订归档。归档时要注意资料齐全,教师原始记分册与成绩登记表一起装入归档材料中;保证参考学生数与答卷份数的一致性。试卷装订最后时间为201999日。

4.课程补考。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考核不合格课程补考将在开学第1周内进行,各教学院(部)务必告知所有学生及时查看课程成绩,课程不合格学生作好补考准备。

5.2019级学生英语分级考试。2019级学生入学英语水平测试将于911日晚上进行,请各教学院(部)做好命题及相关工作安排。

三、教学任务下达及落实

各教学院(部)务必于815日前落实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教学任务,逾期未落实的,由开课院(部)自行排课。

四、“卓越工程师”项目动员

相关教学院应召开山东科技大学“卓越工程师”项目学生动员会,总结2018年第一期项目学生学习经验,宣传学生成功案例,鼓励学生刻苦学习,明确各类注意事项,强调安全及纪律要求,指导学生制订学习规划,组织教师补修部分先修课程。

五、实验室工作

1.实验室安全工作。教学院放假前组织人员对各实验室进行一次全面的安全检查并做好检查记载,切实做好防火、防盗、防爆、防污染等工作,防止一切有害事故发生。教学院应安排好假日期间实验室安全值班,对假期有教学或学科竞赛等任务的实验室,必须履行严格的实验室准入程序,安排专人负责安全工作,确保实验室的水、电、仪器设备(尤其是压力容器、高速机械)、药品(尤其是危险化学品、易制毒化学品)、网络等安全使用。不得将实验室交由学生管理,不得从事营利性以及与实验室工作无关的活动。

2.实验室信息统计数据采集工作。按照教育部高教司通知要求,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安排本院实验室工作人员,于910前完成本院2018-2019学年实验室信息统计数据采集工作。

3.实验室搬迁、建设工作。暑假期间涉及实验室搬迁、实验室房间改造的学院要按照时间节点完成搬迁工作,督促实验室建设改造工程进度,监督施工质量,确保下学期实验室正常投入使用。

六、教学建设与改革工作

1.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的申报及录制工作。有意申报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的学院,按照《关于开展2019年度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jwc.yznu.cn/ 2019/0619/c1802a157463/page.htm)要求,于201999日前报送相关材料。此外,2018年及之前立项的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利用假期做好课程录制工作。

2.校本经典通识课程开课准备工作。2018年及之前立项的校本经典通识课程,利用假期完善课程教学大纲,细化教学内容并准备好相关教学资源,为下学期面向全校学生开课做好准备。

3.2019年秋期校级项目结题验收准备工作。到期项目按《关于开展2019年课程教学范式改革项目验收工作的通知》(jwc.yznu.cn/2019/0524/c1802a155736/page.htm)、《关于开展2019年校级质量工程项目验收工作的通知》(jwc.yznu.cn/2019/0524/c1802a155739/page.htm)、《关于开展2019年校级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结题工作的通知》(jwc.yznu.cn/2019/0524/ c1802a155738/page.htm)要求准备结题验收材料,材料收取时间另行通知。建设期满超过3年的项目,如不参加本年度验收,学校将取消该项目。

4.2019年新专业申报工作。本年度申请设置智能制造工程、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2个新专业,请申报学院配合做好申报平台信息填报、材料公示等申报工作。

七、实践教学

各教学院安排好在暑假期间的学科竞赛训练,做好训练和参赛期间的安全管理工作;抓好2016级学生毕业实习工作,为开学毕业实习做好保障;做好暑假期间考研学生安全管理工作,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为考研学生提供复习场所。

八、教师教学能力提升

1.重庆市课堂教学创新大赛选拔。教学院(部)积极备战2019年秋期第1周开展的重庆市课堂教学创新大赛校内选拔赛,组织精品课堂评选活动暨首届课堂教学创新大赛获奖教师参加本学期第20周开展的课堂教学竞赛能力提升经验交流会,并提供专业指导,提升参赛教师竞技水平。

2.新进教师入职教学培训工作。各教学院(部)组织新进教师参加入职教学培训,并于2019年秋期期初完成对新进教师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解读、课程教学大纲解析、教学文件编写规范等方面的专业教学基本要求部分的培训。

 

 

长江师范学院教务处

2019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