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2019年大学生公文写作技能竞赛的通知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19-05-08浏览次数:6327

各教学院(部):

公文写作技能竞赛是面向当代大学生设立的一项应用技能竞赛活动。为进一步提高我校大学生中文类英语类公文写作技能继续发挥竞赛的育人功能,提高参赛者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推动其政治思想、专业素养、语言表达能力全面协调发展,促进学校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根据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办公室关于举办2019年“纳德”杯大学生公文写作技能竞赛的通知》(渝教办函〔2019173)精神,经学校研究,决定举办2019年大学生公文写作技能竞赛(以下简称“竞赛”)。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竞赛主题

融会百科提升应用能力脚踏实地书写时代篇章

二、竞赛宗旨

(一)致力于学科交融,学以致用。通过综合运用多个学科的知识解决机关单位在组织管理中面临的各种现实问题,促进专业学科之间的交流与融通。

(二)致力于提升当今青年大学生的综合素养。以准确严谨、简洁规范的语言表达素养的提升为依托,带动大学生政治思想、创新思维、专业技能、职业意识等综合素养的全面提升。

(三)致力于探索应用型人才的培养模式。以竞赛为平台,加强与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密切合作与互动交流,形成高校与用人单位协同育人的长效机制。

(四)致力于解决社会对高水平公文写作人才的迫切需求。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练,以赛促训,为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培养更多急需的公文写作人才。

三、组织单位

(一)主办单位:教务处

(二)协办单位:学生工作处、文学院、外国语学院、大学外语教学科研部

四、组织机构

成立竞赛领导小组

组长:向小川

副组长:李柳柏、各教学院(部)院长(主任)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教务处

办公室主任:李柳柏

副主任:丁世忠、吴文、李雪顺、董顺伟

五、竞赛类别

竞赛语种为中文类和英语类。

六、参赛对象

(一)在校大学生(2019届除外,不区分专业类别)。

(二)每位参赛选手报名时,中、英文类公文竞赛不能兼报

七、大赛事宜

(一)中文类

1.竞赛内容

《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中办发〔201214号)中党政机关公文的适用范围、行文规范、制作格式等内容。其格式要求参照《党政机关公文格式》(GB/T 97042012)的相关标准。

通知、通报、通告、请示、报告、意见、批复、决定、函、纪要等常用法定公文文种的写作。

计划、总结、简报、讲话稿、规章制度、专用书信等常用事务文书的写作。

2.竞赛方式

学校统一组织线下竞赛及评阅。竞赛的试题、评分标准和相关要求由重庆市竞赛组委会提供。120分钟内完成所有竞赛试题。

3.赛程安排

1)网上报名

即日起至5192200前各高校组织参赛者登录“重庆市大学生公文写作技能竞赛网”(http://gwjs.ndifc.cn/)进行报名。具体情况参考《2019年“纳德”杯重庆市大学生公文写作技能竞赛报名指南》(附件)。

2)竞赛时间

61日(星期六)举行正式竞赛,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4.奖项设置

竞赛设个人奖、优秀组织奖。

1)个人奖按个人竞赛成绩确定一等奖5名、二等奖10名和三等奖15名。个人赛按5%(不超过20人)的比例遴选出优胜者,集中培训,推荐参加重庆市决赛。

2)优秀组织奖3名,用于奖励在竞赛活动中组织良好的参赛学院,主要依据重视程度、参赛人数比例、获奖情况等因素确定。

(二)英语类

1.竞赛内容

通知公告、实用信函、证明、合同协议、日程安排及会议记录、摘要、参考文献(APA格式)、报告等八类英语应用文写作。

2.竞赛方式

学校统一组织线下竞赛及评阅。竞赛的试题、评分标准和相关要求由重庆市竞赛组委会提供。120分钟内完成所有竞赛试题。

3.赛程安排

1)网上报名

即日起至5192200前各高校组织参赛者登录“重庆市大学生公文写作技能竞赛网”(http://gwjs.ndifc.cn/)进行报名(中文、英语类公文竞赛不兼报)。具体情况参考《2019年“纳德”杯重庆市大学生公文写作技能竞赛报名指南》(附件)。

2)竞赛时间

62(星期日)举行正式竞赛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4.奖项设置

竞赛设个人奖、优秀组织奖。

1个人奖按个人竞赛成绩确定一等奖5名、二等奖10名和三等奖15名。个人赛按5%(不超过20人)的比例遴选出优胜者,集中培训,推荐参加重庆市决赛。

2)优秀组织奖3名,用于奖励在竞赛活动中组织良好的参赛学院,主要依据重视程度、参赛人数比例、获奖情况等因素确定。

八、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积极动员。本竞赛活动是新时期加强大学生思想引领的重要手段,也是深化实施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的有效载体。希望各教学院高度重视、积极推进此项工作,做好宣传发动工作,积极动员学生报名参赛,扩大竞赛活动的受益面,推进课赛结合,促进我校应用型高水平师范大学建设。

(二)精心组织,强化培训。参赛学生的学习培训由各教学院组织,培训可采用集中进行或者分散自学的形式。

1.中文类学生可进入重庆高校在线开放课程平台《公文写作》课程学习(http://www.cqooc.com/course/list?key=0&keyword=公文写作)。

2.英语类学生可进入重庆高校在线开放课程平台《英语公文写作》课程学习http://www.cqooc.net/course/online/detail?id=334565415

  

联系人:王涛宋发群 廖 进

电话:72792282

  

附件:1.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办公室《关于举办2019年“纳德”杯大学生公文写作技能竞赛的通知》

2.重庆市大学生公文写作技能竞赛报名指南

长江师范学院关于举办2019年大学生公文写作技能竞赛的通知.zip




长江师范学院教务处

                                          2019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