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期末及下学期开学有关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20-01-03浏览次数:920


长江师范学院教务处文件


(长师院教 〔2020〕1号)



长江师范学院

关于做好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期末及下学期开学有关工作的通知


  

  

各教学院(部):

为保证本学期教学工作圆满完成和下学期教学工作正常运转,根据学校整体工作安排,结合教学工作实际情况,现将本学期期末及下学期开学有关工作及要求通知如下:

一、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开学时间

201920182017级学生及2016级不参加实习学生于222-23日报到注册,并在22318:00点之前完清注册手续,224日正式行课。2016级实习学生按实习单位要求的时间与地点报到,实习结束后到校报到注册。

二、课程考核、阅卷、成绩登录及补考工作

1.期末课程考核时间安排。20191230日至202015日为分散考试时间, 202016日至114日为集中考试时间,2020114日,全校期末考核结束。各学院必须在202015日前对学生进行考前诚信教育,对本院监考教师进行监考培训。

2.课程考核试卷评阅及成绩登录。2020115日至25日为阅卷和成绩登录时间。为了让学生及时知晓课程考核成绩,确保下学期开学第一周课程补考和学籍清理工作的正常进行,各教学院(部)组织教师在25日前完成所有考核课程的试卷评阅及成绩登录工作。为保证成绩的准确性,在成绩登录前,阅卷老师要对自己所阅试卷进行复检,学院必须组织抽查;教师在登录成绩时,同时录入平时成绩和期末考核成绩,且平时成绩和期末考核成绩须同时采用百分制或五级记分制,否则无法提交;理论与实验相结合的课程,应同时录入平时成绩、期末成绩、实验成绩。各部分成绩所占比例按审批的考核方案执行。登录成绩时,没有成绩的应在教务管理系统中按实注明原因(缺考、缓考、免考等)。成绩登录提交后,阅卷教师应完整填写《长江师范学院课程考核试卷分析表》。

3.试卷装订归档安排。为便于课程考核试卷保存、日后查阅及下学期课程考核质量检查,阅卷结束后,各教学院(部)要组织人员按照试卷评阅规范对试卷进行复查验收,确认无误后及时按试卷装订归档规范将试卷装订归档,归档时要注意资料齐全,教师原始记分册与成绩登记表一起装入归档材料中。试卷装订应于202038日完成。

4.课程补考。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课程补考将在2020年春期开学第一周内进行,各教学院(部)务必告知所有学生及时查看课程成绩,课程不合格学生作好补考准备。

三、2019级学生转专业工作

请各学院严格按照《关于做好2019级本科学生转专业工作的通知》(jwc.yznu.cn/2019/1226/c1802a167120/
 page.htm
)要求,在规定时间节点内完成转专业考核与材料报送,保证转专业工作规范有序进行。

四、教学任务落实

各教学院(部)务必于202017日前落实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教学任务,逾期未落实的,由开课院(部)自行排课。

五、大学英语课程重修

2016级学生大学英语重修面授时间为2020113-15日,考试时间为116日,未参加面授者不得参加考试及下学期补考。各教学院务必通知到每一位参加重修学生,大学外语教学科研部任课教师应认真备课,准备教学资源,作好行课及考试相关工作。

六、实验室工作

1.实验室安全。请于放假前组织人员对各实验室进行一次全面的安全检查并做好检查记载,切实做好安保工作,杜绝一切安全事故发生。各学院应安排好假日期间实验室安全值班,假期确有教学工作任务的实验室,必须履行严格的实验室准入程序,安排专人负责安全工作,不得将实验室交由学生管理,不得从事营利性以及与实验室工作无关的活动。

2.实验教学档案材料的收集、整理、归档。教学院(部)应收集、整理、归档实验教学档案资料,要求教师按时在教务系统中登录成绩。

3.下学期实训、实验教学任务的安排落实与准备。教学院(部)要安排落实下期实训、实验教学任务。对实验项目所需要的低耗类材料,要结合实验室的库存情况,尽早做好申报购置工作。

4.实验室建设。拟申报2020年校级实验室建设项目和推荐申报央地建设项目的学院,要利用假期深入调研、仔细规划、反复推敲,确保申报工作顺利开展。假期涉及实验室用房改造的学院及实践教学中心要时时关注工程进度和质量,保证实验室用房如期投入使用。

七、教学建设与改革工作

1.2019版人才培养方案课程教学大纲后续工作。各学院组织教师利用假期完成没有编订的课程教学大纲,并对照交叉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在20203月初完成课程教学大纲的整改工作,切实提高课程教学大纲的编写质量,并督促和检查主讲教师在课程教学和考核中切实遵行。

2.学士学位授予权申报准备工作。网络与新媒体、建筑电气与智能化及工程造价专业,须于2020年3月底前做好专业学士学位授予权申报材料准备工作。

3.在线课程建设与应用示范案例申报工作。按重庆市教委《关于开展2019年度高校在线课程建设与应用示范案例评选的通知》,请学院组织在线课程(包括线上课程和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建设的教学团队,总结和提炼课程建设和应用经验,重点就案例类型中的2-4条撰写具有示范性的创新案例,并于2020223日前,将经过认真打磨的案例、汇总表及支撑材料报送教务处教研教改科,电子文档(学院+案例评选命名)打包发送邮箱jgb05@163.com,入选的优秀案例认定教学业绩分。

4.市级及校级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报准备工作。各教学院(部)需动员教师们参照《长江师范学院“十三五”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申报指南》,结合教育部深化本科教育改革、推动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学校学院近远期工作焦点和自身教育教学工作实际,积极准备市级及校级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报材料。

5.通识教育公选课开课准备工作。各学院须做好通识教育公选课开课动员工作,于2020113提交通识教育公选课申报书和课程教学大纲到教务处教研教改科,电子文档打包发送邮箱jgb05@163.com。拟2020年春期开设的公选课须在2020年春期第一周前要完成开课准备工作。

6.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申报和认定。各教学院(部)需按照学校《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申报工作的通知》,动员教师结合专业类实验室建设情况和实验教学信息化发展需求等因素,积极申报2020年校级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建设项目;参照教育部《2017-2020年示范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规划》目录要求,积极准备2020年国家级、市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认定工作。

八、实践教学工作

1.毕业设计工作。根据专业特性,各二级院督促并检查2020届毕业生毕业设计进度,强化指导教师职责,保障毕业设计如期有序、有质完成。

2.考研学生实习工作。组织动员考研学生春期实习工作,做好安全纪律教育,明确实习指导教师和学生的责任及义务,严格按照实习程序推进各项工作,签订安全协议书,为非师范实习生购买意外伤害保险。

3.学科竞赛工作。进一步完善好学院学科竞赛组织管理机构,及早谋划学科竞赛的团队(指导教师和选手)建设,制定竞赛训练计划,强化日常训练,抓重点环节、补薄弱环节,提升竞技水准,为来年做好准备。

九、主讲教师资格审查

根据下学期的教学任务,各教学院(部)需根据课程安排,在下学期正式行课前组织新开课和开新课教师进行资格审查和试讲,并填写相应《资格审查表》报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备案。

 


 

 

 

长江师范学院教务处

20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