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实验室建设项目(2018年度立项)绩效自评情况的通报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19-12-23浏览次数:4113


长江师范学院教务处文件


(长师院教 〔2019〕40号)



长江师范学院

关于实验室建设项目(2018年度立项)绩效自评情况的通报


  

各教学院(部):

根据《长江师范学院实验室建设项目管理办法》(长师院教〔201642号)文件规定和《教务处关于开展2019年度实验室建设项目绩效自评的通知》的要求,对2018年度立项的实验室建设项目开展了绩效自评工作。土木建筑工程学院、电子信息工程学院、美术学院、大数据工程学院、传媒学院、教师教育学院、化学化工学院7个教学院(部)按要求报送了相关实验室建设项目绩效自评报告8个,主要内容涉及建设项目资金使用情况、仪器设备到位及运行情况、实验项目开出情况等方面。现将绩效自评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1. 实验室建设项目资金使用情况

2018年校内实验室建设项目共计10个项目,实际执行项目10个,合计下达经费556.1万元,实际采购经费合计506.248万元,节余经费合计49.852万元。

2. 实验室建设项目仪器设备到位运行情况

立项建设的10个项目中9个项目完成建设任务,设备都安装调试完毕,运行正常,并按照实验项目要求开出实验教学项目;“园艺园林专业教学实验平台建设”项目未完成项目建设任务,“数字化语言实验室”项目由于建设期未满一年还未产生效益。

3. 实验室建设项目实验项目开出情况

通过项目建设,新增实验项目数达54项,更新实验项目52项,实验教学中培训学生人时数达167354人时数。“软件实训室升级项目”“非线性编辑实验室升级改造与部分设备添置项目”“工程软件实验室软件购置项目”“微处理器技术实验室升级项目”“信息素养培养室升级项目”“VR虚拟现实艺术实训室新建项目”“泥塑制作实训室设备更新项目”“化学反应工程实验仪器设备购置更新”等项目中基础课、专业基础课实验的设备利用率较高,用于专业课实验的设备和贵重设备的利用率有待提高。

二、存在问题

总体上,各单位的实验室建设大部分能够按照实验室建设项目计划实施完成,但也存在以下一些问题:

1.个别项目经费预算不准确,节余经费较多。

2.部分仪器设备的利用率不高,所购设备对应的新增实验项目不多,实验教学过程档案材料需进一步完善。

3.贵重仪器设备管理需进一步规范,利用率还需进一步提高。

4.园艺园林专业教学实验平台设备尚未调试安装投入使用。

三、整改措施

1.各学院应进一步做好2020年实验室建设项目中拟购设备调研工作,做好经费精准预算。

2.各学院应组织教师对利用率不高的设备,开发更多的实验项目,提高仪器设备利用率。

3.各学院要加强实验教学研究,改革实验教学内容,积极构建培养学生创新实践能力的实验教学体系,促进实验教学层次的提升。

4.各学院要进一步完善实验室运行管理,构建有效的实验教学激励机制,促进实验室开放,通过实验室开放进一步提高仪器设备的使用效益。

5.有关学院要做好闲置设备的利用工作,加强拟购设备的论证。

  附件:2018年度实验室建设项目绩效自评情况通报.rar

                                             


                                                                                                        教务处

20191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