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长江师范学院第二届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暨第九届全国机械创新设计大赛重庆赛区选拔赛的通知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19-10-22浏览次数:1819

各教学院(部)

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是经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批准,由教育部高等学校机械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的全国性重点赛事。根据《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主题与内容的通知(第1号通知)》文件精神,进一步做好竞赛团队选拔,提升我校参赛项目质量,决定举办长江师范学院第二届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暨第九届全国机械创新设计大赛重庆赛区选拔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名称:

长江师范学院第二届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暨第九届全国机械创新设计大赛重庆赛区选拔赛

二、大赛主题

根据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2020年)的主题要求,长江师范学院第二届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暨第九届全国机械创新设计大赛重庆赛区选拔赛主题为“智慧家居、幸福家庭”。

内容为:

1)帮助老年人独自活动起居的机械装置(简称助老机械),“助老机械”不针对助残、伤病后康复锻炼目的进行设计,如可共通使用,应以助老为主要目的。

2)现代智能家居的机械装置(简称智能家居机械),提倡和鼓励利用 “智能化”和充分发挥人的智慧。

所有参加大赛的作品必须与本届大赛的主题和内容相符,与主题和内容不符或限定范围不符的作品不能参赛。对本届大赛主题和内容的进一步说明等事宜,见随本通知一起发出的《第九届(2020年)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参赛须知》。

三、组织单位:

主办单位:长江师范学院教务处

承办单位:长江师范学院机器人工程学院

协办单位:长江师范学院发明协会

四、组织机构:

为了做好本次竞赛工作,学校成立大赛组织委员会(简称大赛组委会),负责大赛的组织协调。

1. 竞赛组织委员会

主任:向小川

副主任:李柳柏

成员:何仁琪 黄江波 董顺伟 郑显华 王哨波 万浩川 姜魏梁 王涛 宋发群 廖进

2. 竞赛评审委员会

主任:何仁琪

副主任:黄江波

成员:姜魏梁 万浩川 张军 何芳 韩青 张建雄 张岁 罗玉龙 汪杉 刘阁 易鹏 郭小炜

3. 竞赛组委会办公室

大赛组委会办公室设在机器人工程学院实训中心,负责大赛各项具体事务。

机器人工程学院承担大赛的组织和评审工作,负责大赛报名、项目筛选、项目评审和推荐等工作,大赛指导教师团队由从事机械创新设计理论和实践教学教师组成,负责学生团队的项目指导工作。

五、参赛条件与方式

1.参赛条件:全校在校本学生(含2020届毕业生)团队的方式,通过二级学院推荐报名参加,每个参赛团队学生人数不得多于5人,指导教师不多于2人。

2.参赛方式:参赛团队学生接到大赛通知后,即可按大赛主题和内容要求进行准备,最终完成作品的设计与制作,并向大赛组委会提交:

1)长江师范学院第二届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暨第九届全国机械创新设计大赛重庆赛区选拔赛作品报名表(见附件一,包括纸质、电子文档)。

2)长江师范学院第二届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暨第九届全国机械创新设计大赛重庆赛区选拔赛设计说明书,包括完整的设计说明书和主要设计图纸(见附件二,包括纸质、电子文档)。

3)作品的实物样机或放缩的实物样机(尽可能的做出实物)。

参赛团队根据赛程安排由所在二级学院统一向大赛组委会提交相应比赛材料及文件。按照“选题方向+负责人姓名”文件格式,报姜魏梁老师处,邮箱332007256@qq.com;联系电话:13842877824;QQ332007256;参赛QQ群:832621785

六、赛程安排

120191021日发布长江师范学院第二届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暨第九届全国机械创新设计大赛重庆赛区选拔赛通知。

220191022日各二级学院积极组织引导学生参加比赛,做比赛宣传工作,组织学生参赛团队成立,项目构思设计。

32019111日所有参赛团队提交参赛作品报名表(附件一)。

420191122日所有参赛团队或者个人提交参赛设计说明书(附件二)和信息汇总表(附件三),同时各二级学院应做好初步的项目团推荐工作,确保遴选出的项目具有竞争力。

520191123日举行本次大赛校级最后评审,根据评审结果,选出参加第九届全国机械创新设计大赛重庆赛区比赛的项目团队。

大赛现场内容包括项目展示及答辩、专家点评等环节,优胜出的项目团队拟报送第九届全国机械创新设计大赛重庆赛区比赛,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七、评审原则

1. 选题评价

1)新颖性(2)实用性(3)意义或前景

2. 设计评价

1)创新性 (2)结构合理性 (3)工艺性

4)先进理论和技术的应用(5)设计图纸质量

3. 现场评价

1)介绍及展示 (2)答辩与质疑

八、奖项设置

设立一等奖10%、二等奖20%、三等奖30%、优秀奖若干项,由学校颁发荣誉证书。

九、工作要求

1. 高度重视此次大赛,认真研究,及时制定本学院实施方案,明确责任,落实人员,为学生参赛提供必要的条件和支持,确保比赛顺利进行。

2. 深刻认识此项赛事对培养大学生的创新设计能力、综合设计能力和团队协作精神方面,在加强学生动手能力和工程实践能力培养方面教育的推动作用。

3. 认真做好大赛的宣传动员和组织工作,广泛组织在校学生参赛,积极挖掘、培育和打造参赛项目,确保学生参赛面、参赛数量、参赛质量“三个提升”。

4. 坚持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创,积极推进创新教育改革工作。

附件:1.长江师范学院第二届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暨第九届全国机械创新设计大赛重庆赛区选拔赛作品报名表

附件:2.长江师范学院第二届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暨第九届全国机械创新设计大赛重庆赛区选拔赛设计说明书

附件:3.长江师范学院第二届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暨第九届全国机械创新设计大赛重庆赛区选拔赛信息汇总表

附件:4.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主题和内容的通知(第1号通知)

附件:5.第九届(2020年)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参赛须知

第二届机创大赛竞赛通知(附件).rar

 

 

 

 

 

                                                                教务处

                                                           20191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