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参加重庆市第四届“高教社杯” 高校微课教学比赛的通知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18-07-10浏览次数:4248


长江师范学院教务处文件


(长师院教 〔2018〕36号)



长江师范学院

关于组织参加重庆市第四届“高教社杯” 高校微课教学比赛的通知



各教学院(部):

根据《重庆市高等教育学会关于举办第四届“高教社杯”高校微课教学比赛的通知》(渝高学会〔201821号)文件精神,学校将组织教师参加重庆市第四届“高教社杯”高校微课教学比赛,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全校所有教师均可报名参加。

二、报送作品数量

各教学院(部)至少推荐2个以上作品。原则上有特色专业、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教学团队等教学质量工程项目,以及有MOOC&SPOC、微课相关教学改革项目的教学院(部)必须推荐微课作品。

三、比赛内容及要求

“微课”是指以视频为主要载体记录教师围绕某个知识点或教学环节开展的简短、完整的教学活动。根据课程教学内容或学习需求由参赛教师自选主题(原则上不推荐在前三届已有选题基础上重复申报,尤其是不推荐在已有获奖主题的单元重复申报),报送系列微课或单个微课,完整呈现某个专题或一门课程的知识学习。

参赛者精心选择参赛内容,充分合理运用各种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及设备,录制时长为5-10分钟的微课视频,并配套提供在微课录制过程中使用到的辅助扩展资料(可选),如微教案、微习题、微课件、微反思等。其中视频资料为微课必备资源。

1.教学视频要求

图像清晰稳定、构图合理、声音清楚,能较全面真实反映教学情境,能充分展示教师良好教学风貌。视频片头应显示单位(校、院、部等)名称+微课名称+作者姓名,主要教学环节有字幕提示。视频文件格式需为H.264 MP4且分辨为1024×768及以上(4:3);1280×720及以上(16:9)。

2.多媒体教学课件要求

多媒体教学课件包括:微习题、微课件、微反思。要求围绕教学目标,反映主要教学内容,与教学视频合理搭配,单独提交。

其他与教学内容相关辅助材料如练习测试、教学评价、多媒体素材等材料也可单独提交,格式符合网站上传要求。

3.微教案设计要求

微教案应反映教师教学思想、课程设计思路和教学特色,包括教学背景、教学目标、教学方法和教学总结等方面内容,并在开头注明讲课内容所属学科、专业、课程及适用对象等信息。

4.合理运用新技术

鼓励教师使用VRARMR等虚拟现实技术合理用于课程制作,注重内容与形式的统一,通过虚拟现实技术表现更多传统课堂上难以呈现的教学场景和讲授方式。

四、时间安排

1.组织发动:710-15日,各教学院(部)要做好微课比赛的通知和宣传动员工作。

2.微课制作:716-831日,参赛老师设计和制作微课作品。

3.作品报送:9.1-9.15日,各教学院(部)将微课作品汇总表(附件2)、微课作品登记表(附件3)纸质件盖章后报送至教务处教学信息化建设办公室(致远楼214),电子版发到邮箱lu-kai@163.com。教务处为参赛教师在大赛平台(http://www.cqooc.com/)建立账号。

4.上传平台:9.16-10.10日,参赛教师按照《微课作品上传指南》(后续将发布通知)将参赛作品上传到大赛平台。

5.学校遴选:1011-1030日,教务处组织专家对上传到平台的作品进行评审,评出校级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作品以及优秀组织单位奖,并推荐特等奖作品参加重庆市第四届高校微课教学比赛。

四、其他事宜

1.每位参赛者作为第一作者提交参赛作品限报1项(同一门课程的系列微课按一项计算),非第一作者限报2项。每个作品涉及的参赛人数不超过10人。作品的作者及作者排序,必须在比赛作品登记表中准确填写,上报后不再变动。

2.参赛作品及材料需为本人原创,不得抄袭他人作品,侵害他人版权。参赛作品侵犯他人著作权或有任何不良信息内容,一律取消参赛资格。

3.参赛者享有作品的著作权,须同意授权在重庆高校在线开放课程平台进行免费展示。

特此通知

  

  

附件:

     1.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关于举办第四届“高教社杯”高校微课教学比赛的通知

     2.长江师范学院2018年微课作品汇总表

     3.长江师范学院2018年微课作品登记表

长江师范学院关于组织参加重庆市第四届“高教社杯”高校微课教学比赛的通知.rar

  

  

  

教务处

201879